青思之声|忆峥嵘岁月,品文人之志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2021级行政管理 刘茜

光阴流转七十载,岁月如梭忆芳华。2022年金秋十月,华东水利学院迎来了七十周年华诞。1952年南京大学水利系、交通大学水利系、同济大学土木系水利组、浙江大学土木系水利组以及华东水利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华东水利学院”,此后,华东水利学院开始了他坚定而又漫长的培育英才之路。培育之路七十载,“华水”在用他的亲身经历告知我们峥嵘岁月,时光不负,我们成为了国家水利事业发展中的前沿。七十载光阴,我们的仪器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从繁琐到精简,一步一步的打磨、建立起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力求培养出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和精英。

七十年来,华水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水利水电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并肩同行。这期间,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志中国青年。温故方可知新,展开奋斗篇章、领略创新精神有助于我们传承学风。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严恺先生的故事。

20世纪初,中国江河失修,洪涝灾害严重,而水利科技的落后和技术人才的匮乏,无法满足治水需求。为学习专业技术,1935年严先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赴荷兰学习土木、水利工程的研究生。回国后,严先生怀着救国救民的巨大热忱,勘探高山峡谷,测量荒漠激流,潜心探索江河安澜良策。在云南省任职时,曾跑遍全省,勘查了几乎所有可供开发的工程项目。并且凭借独到的科学视野和深厚的专业学识,在1940年,不到28岁的他便成为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先生受命来到南京,率领师生开山辟土、白手起家,筹建华东水利学院。此后数十年,他既担任主要负责人,筹划学校发展,又亲临讲坛,教书育人,深受师生爱戴。1982年,他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这朴实无华的16个字,是他对华东水利学院学子的期待,是他几十年治学经验的总结,也是他一生经历的写照。先生还多次陈述校训含义:“水利是艰苦的事业,所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生活上一定要艰苦朴素。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是严肃认真的,不能马虎,所以还要严格要求,要有创新精神,才能取得独特成就。”而先生本人,也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16个字的含义。

先生晚年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我的前半辈子生活在内忧外患、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一心想振兴中华、报效祖国,但有志难展。新中国成立了,旭日东升,无限光明,夙愿得偿。而如今的华水,也并没有让先生失望。七十余载,承借着国家的良好发展和进步,华水也不负先生所望,不仅水利事业蒸蒸日上,而且为了国家战略人才计划的良好实施,学校极为重视培养全面综合性人才,力求为国家输出更为丰富的“华水人才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贡献属于华水的力量!峥嵘岁月,我相信华水将紧跟时代脚步,不忘初心,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