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行实践|必赢国际437官方学子聚焦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将“小我融入大我”, 必赢国际437官方组建多支实践团队深入各地一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学子扎根祖国大地,提升实践和调研能力,强化专业学科知识的应用,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

以文赋能,筑梦乡村文化振兴

音聊暖童心,筑梦护童年实践团在陕西石泉池河镇西苑社区开展乡村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并举行结课文艺汇演暨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支教期间,团队共设计了3个年龄段、8个科目、70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和56个课时的暑期作业指导内容。同时,实践团开展彩绘乡村活动,与当地留守儿童共同完成彩绘课堂,并举办暑期结课汇报,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海同音——羽翼语言工作室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安徽省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和广东省汕头市陇田镇两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云梯畲族乡和汕头陇田镇两地,实践团深入到群众一线,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特性的群众展开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研。实践团在陇田镇浩溪学校对学生进行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了解当地青少年普通话学习情况,进行点对点的纠正和记录,给当地青少年的普通话学习提出针对性建议。

产业振兴,硕博团队扎根田野

从三E到三宜博士调研团在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以宜养、宜居、宜业为发展理念的北京公益三一基金会于2018年进入道童进行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探索凝聚人心、组织培育、共建共治、全面振兴的道童路径。调研期间,实践团为道童村志愿者骨干们特别介绍了国内优秀志愿团队的成功经验,指出志愿项目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在于队伍建设,并与志愿者小组长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资本下乡根植乡村社会研究生调研团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落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深入交流,切身感受落桥村乡村振兴的突出成就,深刻理解基层内部建设的必要性,亲身体会基层治理的多样性和有效性。此外,实践团积极将实践成果学术化专业化科学化,参与了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数字赋能,创新推动两山转化

探索两山理论实践,助力生态共富之路博士调研团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分别与两山投资集团以及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开展了座谈会,参观了高田坑村、和田村、金星村等示范村以了解生态资源收储的具体过程。同时,通过深入访谈,实践团了解了钱江源系列生态产品的品牌战略。实践团本次重点关注衢州市开化县的两山理论实践过程。

数字赋能新乡村桐庐文旅融合发展考察团成员前往浙江桐庐,探索千万工程下互联网助力乡村的特色发展道路。实践团深入当地基层,探索当地乡村发展的数字道路。

必赢国际437官方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实践中展现河海作为,发挥专业优势,走进基层,投身社会,以强国有我的志向为乡村振兴贡献河海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