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老龄社会治理:经验与教训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20231011日下午14:00-16:00,河海大学公管大讲堂社会保障学术坊(第十七期)在厚学楼21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原日本女子大学社会福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洁老师演讲。必赢国际437官方副院长孙中艮教授主持,必赢国际437官方社会保障系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沈洁教授以“日本的老龄社会治理:经验与教训”为主题,结合多年在日本生活及教学的亲身经验,围绕日本进入老龄社会以来在养老方面的经验与困境展开演讲。首先,沈教授从日本老龄社会的变迁切入,分析了1960-1980年日本政府解决社会贫困老人问题的社会背景和社会问题,阐述了日本护理保险制度设计面对的一系列挑战和争议及改革和调整,从筹资方式、保险者、被保险者以及保险费等多方面阐述了日本护理保险制度设计的困境,详细讲解了日本护理保险制度结构,准市场原则下护理保险制度结构设计及其筹资模式、供给模式。沈教授也分析了日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过程和未来发展趋势。日本居家养老由上世纪70年代政府主导模式,到世纪之交的社区自治模式,再到2010年至今形成了协同共治的服务体系。沈教授指出中国居家养老的发展现状和日本有相似性,中国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未来的发展趋势可充分借鉴日本经验。

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沈教授探讨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沈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并为有留学深造计划的同学提供了相关建议。现场交流气氛活跃。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